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世界技能女性冠军们讨论在技能方面的性别障碍
2024-03-13 15:45   审核人: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世界技能冠军联络小组的代表参加了在线讨论,她们探讨了“包容”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的相关看法。

   在2024年3月8日世界技能组织官方账号上进行的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网络直播中,世界技能大赛的女性选手代表们——世界技能冠军联络小组代表什维塔·拉坦普拉(Shweta Ratanpura)、贾斯蒂娜·阿西雅娜(Justina Ashiyana)、优斯拉·阿萨丽(Yousra Assali)参与了讨论,探讨了在男性主导的技能领域中作为女性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证明自己的身份、对安全的担忧以及榜样的力量等问题。

   为庆祝 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世界技能大赛加入了今年的主题 #InspireInclusion(鼓励包容),赞扬 #WomenInSkills(妇女技能),并动员我们的社区共同挑战对于性别的陈旧观念、抨击歧视、引起对偏见的关注、建立公平的空间并寻求包容。

   三位世界技能冠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探讨了作为女性选择某些技能而非其他技能的一些原因,以及当她们追逐自己的梦想,但又不符合人们对女性的期望时,为什么往往她们会感到灰心丧气。

   依据来自世界银行的信息,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消除性别障碍可以释放经济生产力、减少贫困并加深社会凝聚力。缩小就业中的性别差距可使各国的长期人均 GDP 平均提高近 20%。

   例如,女性在 STEM (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技能方面的代表性不足,这使得许多年轻女孩几乎没有证据来反驳数学和科学在某种程度上是更加“男性化”的学科这一观点。

   代表摩洛哥参加 2019 年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比赛的优斯拉说,很难说服家人支持她学习电子这一领域。他们告诉她要等待大环境发生变化,等待这些空间变得更欢迎女性。甚至她的导师也不鼓励她学习电子专业,是根据她的性别而不是她的热情推荐她学习技能。她的同学也认为她不适合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的比赛。

   “在训练中,我看到我的队友们都很紧张,想要证明自己。我感到压力更大,因为我必须证明自己是一名女性,然后还要证明自己的技术”。她说:“现在,我为自己是第一位赢得全国冠军的女性并代表国家在喀山参加比赛而感到自豪。回首往事,如果我当时能有一个榜样就好了。在不知不觉中,这些都推翻了公众对女性的不予认可”。

   在追随者的提问下,什维塔回忆了工作场所或上下班途中的安全问题对她的影响。“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从事平面设计,并在亲戚和街坊邻居面前为我的选择辩护,但他们也担心我的安全问题”。她说:“上班或工作途中的安全问题限制了妇女工作,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她同时强调,政府和公司有责任为妇女创造更安全的空间。

   贾斯蒂娜表示,她的父亲是一名建筑工人,这是她的荣幸,是父亲给了她成为一名精细木工的信心和支持。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她面对的只有男性,这让她对自己的能力一度产生了怀疑,但她选择相信自己,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她说:“我很怀疑,如果没有我的信心和支持,其他女性在同样的情况下是否也能达到最佳状态”,她说:“我希望所有的空间都能平等地包容所有人。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会议临近结束时,三位年轻女性也表达了她们的一些意见,“为什么我们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这个问题其实早就应该得到解决了!”什维塔说到,同时她也提醒网友听众,“真正意义上的包容,就是让女性拥有自由”。

(信息来源:世界技能组织官网,翻译:陈晓曦、校对: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