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正文
 
 
 
世赛中心近期完成工作
2014-06-09 10:44   审核人:

    截止到2014年6月,世赛中心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一、世赛服务

    以服务世赛为先导,中心从信息、技术、心理、体能等多方面为中国代表队参加世赛提供技术支持。先后翻译了第41、42届世赛项目说明、成绩表、基础设施列表、职业健康及安全规定等相关文件、资料100多万字。对22个集训队选手进行了心理、体能和英语能力调查,并将测试结果和训练建议及时向各集训队进行反馈。同时,中心成员多次赴数控、机电一体化、电气装置、印刷媒体技术等项目基地、竞赛现场对选手进行心理测评辅导等服务工作并开展调研。徐大真教授应邀为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参赛选手进行心理辅导讲座。此外,中心对竞赛规则、组织程序、命题思路、设备配备、选手选拔和训练、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世界技能组织及各国技能竞赛的相关信息及时跟踪报道,截止2014年5月,中心官网发布的世赛相关资料下载量累计达5000余次。

二、科学研究

    2012年以来,本研究中心连续承接两期人社部项目。其中第一期项目《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参赛项目研究》已顺利结题,并通过验收。第二期项目《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资料汇编与竞赛技术研究》已全面展开,各子项目均按计划有序进行。2013年,中心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世界技能大赛校级课题申报工作,共确定科研项目12项,其中4项为重点课题。课题立项以来,中心与各课题组保持密切联系,对课题进行有效管理,保证研究工作有效开展。此外,中心发表世赛相关学术论文13篇,其中7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三、学术交流

    中心成员多次参加人社部组织召开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技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专职研究员徐大真、袁名伟、张瑞及3位兼职研究员赴北京参加第42届世赛参赛总结大会,徐大真教授代表中心做了题为《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成绩分析报告——基于近十年来大赛成绩的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受到人社部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刘东菊研究员赴无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举办的“APEC技能竞赛与职业技能发展政策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设置、技术标准和规则对中国职业技能竞赛水平和产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发言,得到人社部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袁名伟副教授多次应邀赴北京、天津、广州等相关单位就世赛进行专题讲座,并就选手训练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指导。陈晓曦副教授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参加“双语双高”项目培训,就科研方法、论文写作及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学习与交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