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与中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世界技能大赛与中国>>技能大赛与中国>>正文
 
 
 
世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全面深度支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2023-10-01 20:45   审核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于2023年9月19日胜利结束,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共设109个竞赛项目,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3270名裁判参加大赛。大赛各项工作总体平稳、安全有序,是一届规模宏大、活动丰富、形式新颖、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技能盛会。在本次大赛中,天津代表团共获得26枚金牌、19枚银牌、11枚铜牌、57个优胜奖。其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取得了9金7银1铜和7个优胜奖。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世界技能大赛专门研究机构,世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响应天津东道城市办赛需求,积极投入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和办赛和参赛工作中。中心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共同协作,作为大赛的技术保障单位,共同承担了全部109个赛项的技术保障工作,并完成了其中5个赛项的全程赛事保障。在筹备举办大赛的同时,工程实训中心教师和同学共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6个竞赛项目的比赛,获得5枚金牌、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随着大赛胜利闭幕,中心实现了参赛工作和办赛工作双丰收。

   中心参与并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各项方面。

   1.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办赛工作。积极开展承接的技术保障各项各环节工作,包括派出人员借调至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专班工作,持续投入到设备设施和经费论证、技术对接、赛项保障、组委会监督仲裁等系列工作中,多环节、全方位确保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工作和办赛工作的顺利开展运行。

   2.技术培训和心理训练支持服务工作。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期间,中心积极承接并完成了裁判员、场地经理、领队会议等多场次培训研讨和会务相关工作。并协助组织了全国第二届技能大赛集中技术对接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培训,对各赛项保障人员和办赛人员、领队等进行了系统培训。中心人员积极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为多家单位、10余个赛项、20余名选手提供了心理训练支持服务。

   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接待和新闻宣传工作。大赛期间,中心接待了国务委员谌贻琴、世界技能组织董事会成员冯建强博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张玲等来中心调研,以及大量来访单位和人员。中心网站、中心微信公众号持续对大赛展开密集跟踪报道。中心陈晓曦、张瑞应邀担任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直播嘉宾,承担了全部5场直播任务。

   4.论坛研讨工作,分享技能人才培养先进经验。大赛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同期举办技能强国论坛。中心主任徐国胜应邀参加并题目为“世界技能大赛和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旨发言,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与技能人才培养,并分享了在技能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方面的思考。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期间。中心还承办了2023年天津技能周“数字新技能 航向新时代”等研讨会。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未来,我们即将迎来2024年法国里昂世界技能大赛、2025年第三届全国技能大赛、2026年中国上海世界技能大赛。未来,中心将牢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继续秉持“研究世赛、服务世赛、服务社会、引领职教”宗旨,持续努力,踔厉奋发,为我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和技能人才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陈晓曦、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