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新战略:改革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
2022-10-27 09:48   审核人:

   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在工业、经济、技术和社会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本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了一项为期七年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战略,该战略将确保这些转型是成功和公平的。

   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教育改革峰会上,100多个成员国承诺将可持续性和全球公民意识纳入其课程,在这次峰会之后,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一项新的七年战略,承诺改革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并巩固其在多个社会经济领域实现成功和公正转型的作用。

   教科文组织称这一战略为“新的社会契约,以纠正不公平现象,解决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技能缺口问题,并促进青年和成年人的学习和职业发展”。随着该战略的推出,教科文组织希望动员各成员国,帮助他们应对其劳动力市场、经济和社会的紧迫和不断变化的需求。

   2022年10月25日和26日在波恩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公布了该战略。来自世界技能董事会的劳伦斯·盖茨(Laurence Gates)参加了讨论政治战略的小组,并重点讨论了重新思考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治理。

   代表们听取了新的《教科文组织2022-2029年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战略:为成功和公正的过渡而改革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是如何在以前的《2016-2021年战略》基础上进行升级,但更加承认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在一些相互关联的领域建立复原力和恢复方面的重要作用。该战略侧重于三个优先领域。

   1.发展所有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技能。这里的重点是包容和技术援助,以减轻技术和气候变化对边缘化社区和依赖非正规经济的社区的影响。

   2.发展包容性和可持续经济的技能。这里的重点是向数字和绿色经济的过渡以及21世纪的技能和创新。

   3.为建设包容与和平的社会培养技能。这里的重点是促进全球公民权、社会融合和凝聚力的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

   该战略是在与教科文组织各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国际项目(UNESCO-UNEVOC)、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职业技术教育国际项目网络成员和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机构间小组(IAG-TVET)的协商下,以及通过2021年12月举行的国际会议制定的。

   该战略对有可能加剧现有不平等或不公正现象的各种相互关联的过渡做出了回应,其中许多是由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加速或暴露出来的。该战略中涉及的不平等现象包括。

   * 不平等的经济复苏——2020年的严重衰退使欠发达经济体的学习、培训和失业率面临更深层次的长期影响,其中2020年就业的年轻人数量减少了3900万。

   * 获得教育和培训——疫情流行使学校、培训中心和工作场所关闭,这对年轻人和弱势社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教育内容和教学通过网络进行,而这些只有那些拥有数字设备和互联网的个人才能获得。

   * 人口结构转型——一些国家正面临着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缩小的劳动力必须支持更多的老年人,而其他国家则出现了“青年潮”,需要扩大教育和培训,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 技术变革——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技术的迅速加速,同时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也取代了这些岗位。一些部门面临严重的衰退和劳动力转移。其他部门不得不适应“零工经济”的兴起,这种经济正在挑战正式的工作习惯、工人福利和工作场所。

   * 可持续的人类发展——政治不稳定和气候崩溃正在导致大规模的移民,工人在全球范围内流离失所,技能流动。气候危机也导致了对具有绿色工作技术技能的工人的需求增加,这反过来又导致了对我们的世界经济进行彻底改造的压力。

   由于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处于所有这些转型的交汇点,教科文组织强调,成员国必须围绕建立更有效、更相关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重新提振信心。启动仪式创造了空间,帮助代表们了解重新认识工作和生活技能的迫切需要,并让他们有机会讨论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世界技能组织合作伙伴计划高级经理龙伟芸敦促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和全球合作伙伴参加此次活动。她说。“我们都意识到越来越需要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这样我们才能缩小不断扩大的贫困差距,重新平衡性别不平等,改善少数民族群体的教育机会,培养绿色技能,帮助产业转型,实现净零目标。人们对教科文组织的这项新战略充满期待,它有望对我们的世界技能界产生巨大的意义。”

(信息来源:世界技能组织官网,翻译:陈晓曦,校对: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