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联合国教育转型峰会:缩小绿色技能差距的伙伴关系
2022-11-16 11:19   审核人:

   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教育转型峰会(UN Transforming Education Summit)上启动了一个新的绿色教育伙伴关系项目(Greening Education Partnership),概述了在面对气候挑战时创造更有效的劳动力以支持经济增长的方法。

   2022年9月,在该教育转型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对气候教育进行投资,作为帮助人们实现繁荣的一种方式。他说:“这个房间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教育可以改变生活、经济和社会”。

   这个想法对世界技能组织的成员们和合作伙伴来说并不陌生。正如我们在《2022年世界技能组织影响报告》中所分享的那样,对高质量的技能教育和培训的投资已被证明可以提高工业生产力和实现国家繁荣。

   现在,由于各国政府正面临着气候恶化带来的新挑战,企业也正致力于使其生产过程和供应链去碳化,因此迫切需要拥有正确知识的工人来解决这些问题,并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方法。一支面向未来的劳动力,了解并准备好应对气候恶化及其后果,将有助于国家的繁荣,而不仅仅是生存。

   古特雷斯认为,教育不应成为一种选择。他说:“我们不会通过简单地做更多相同的事情来结束这场危机。现在是转变教育系统的时候了。世界上的年轻人和未来的几代人都在呼吁我们带着愿景和目标采取行动”。面对这一当务之急,峰会上有130多个国家承诺“重启”其国家教育系统。

   由世界技能组织合作伙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的“绿色教育伙伴关系(Greening Education Partnership)”将这种“重启”教育作为转型教育峰会的关键成果之一。签署该伙伴关系的国家将致力于实现具体目标,以提供受过更好教育、装备更好、为气候变化做好准备的劳动力。与目前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气候相关内容出现在不到50%的课程中,70%的教师承认他们还没有准备好讲授气候教育知识。

   好消息是,我们未来的技术工人希望接受气候教育。在2021年格拉斯哥的联合国年度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会议上,75%的相关年轻人要求一个能给他们提供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系统,以在这些气候挑战中取得成功。而今年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发起一系列气候变化教育活动,重点是青年和教育工作者的参与。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技能大家庭应该被绿色教育伙伴关系所带来的机会所激励。伙伴关系中概述的承诺提供了可操作和可衡量的目标,无论是在学习环境中还是作为终身学习的一部分,都是为了给个人提供面对气候恶化所需的知识、技能和信心,并取得成功。

   绿色教育伙伴计划邀请人们在四个领域设定目标,其中三个领域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特别关注的。

   1. 绿色能力与做好准备

   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们和合作伙伴们已经提供了能力建设计划——最近在非洲国家。这种“对培训师的培训”的方法可以迅速将知识和技能传递给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利益相关者,以提高当地技能教育的质量。从本质上讲,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可以因此更有效地获得技能提升。绿色教育伙伴希望所有学校或学院的领导、以及每个学校或学院至少有一名教师接受过如何将气候教育融入教学的培训。世界技能组织的成员们和合作伙伴们可以通过将气候教育嵌入到能力建设计划中来提供帮助,确保这种专门的培训针对行业中绿色转型的需求。这将有助于教育者为年轻人提供最相关、最有效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未来的产业。

   2. 绿色学校

   如果气候知识从小就是他们学习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年轻人将更有可能把他们的气候知识应用到未来的职业中。绿色教育伙伴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至少有50%的学校、学院和大学获得绿色认证并以可持续方式运作。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们和合作伙们伴引入了在线形式,如数字培训模块和线上线下混合方式的竞赛活动。这些都带来了减少碳排放的积极作用。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们可以通过鼓励与他们合作的培训中心和职业教育和培训学院获得绿色认证,或者至少考虑以新的方式使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实施实现脱碳。

  3. 绿色学习 

   确保气候教育从早期开始,将有助于创造新一代的绿色企业家和气候问题解决者,从而推动可持续增长。这就是为什么绿色教育伙伴关系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将把气候教育纳入其课程的国家数量增加一倍,达到90%。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们已经通过其基于竞赛的培训支持绿色技能。近年来,我们看到工业界引入了新的绿色竞赛项目,如可再生能源和工业4.0。现在,成员们有机会通过与负责国家课程开发和资格认证的机构合作,进一步将气候教育深入到职业教育和培训系统中。

   这些目标的进展将围绕绿色社区的第四项承诺。其目的是改善气候教育,提高教师的能力,以及绿色学校将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决策,并鼓励终身学习的机会。

   绿色教育伙伴关系还得到了一个由志同道合的组织组成的全球网络的支持,这些组织了解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力量。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网络(ESD for 2030 Global Network)将使世界技能组织的成员们和合作伙伴们能够交流经验并展示良好的做法。这种知识共享将帮助他们各自的政府和行业加快努力,将气候教育纳入国家职业教育和培训系统,并缩小他们自己的绿色技能差距。

   世界技能组织正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通过绿色教育伙伴关系探索更紧密的合作。使世界技能大赛成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活动,也将是世界技能组织与未来大赛主办方一起努力的目标之一。目前,世界技能组织的成员们和合作伙伴们有机会利用伙伴关系的目标,通过投资更好的气候教育来帮助他们的政府和行业快速成长,为我们的劳动力提供未来的保障,缩小绿色技能差距。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世界技能组织合作关系高级项目经理龙伟芸或访问联合国网站。

(信息来源:世界技能组织官网,翻译:陈晓曦、校对: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