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我们是世界技能,与我们一起探索
2023-06-05 09:21   审核人:

   除了有机会与芬兰最优秀的选手们同台竞技之外,Taitaja(芬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还为那些对职业教育与培训(VET)有最微小的好奇心的人们提供了沉浸其中的机会。

- 玛丽亚·埃克罗斯(Maria Ekroth),芬兰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

包容性的国家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技能

   自1988年以来,芬兰的Taitaja(芬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已经见证了数十万人走进活动的大门——选手们、观众们、教师们,和想要学习新东西的人们。那么,是什么让Taitaja吸引了这么多人?芬兰技能组织的首席执行官玛丽亚·埃克罗斯解释到:“Taitaja是一项独特的体验。它是芬兰最大的技能竞赛;是全国唯一的活动,让人们,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与来自40多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会面。”

   以Taitaja 2022为例。在“#工作的乐趣”(#joyofwork)的统一主题下,有40,000人参加。最终有400人参加全国决赛;还有数千人参加了同期活动,了解不同的职业,探索技能教育是否适合他们。

   它将包容性融入了活动的全程。在全国竞赛中,22岁以下的选手们在45个不同的项目展开竞赛,从林业到时尚技术,它还设有五个没有设置年龄限制的领域,包括花艺和福利技术。它使老一代人能够利用他们宝贵的能力获得新的就业机会,并使企业将这一群体视为潜在的雇员。

   在Taitaja2022成功举办之后:

  • 95%的选手推荐参加

  • 89%的教师同意Taitaja帮助他们建立了新的联系和拓展他们的网络

  • 83%的教师在教学中分享了从Taitaja学到的经验。

——来自芬兰技能组织的数据

   目前,芬兰还设立了“Taitaja +”(TaitajaPLUS)项目,是为任何年龄段学习技能和需要额外学习支持的人而设计的。在其三到五个技能类别中——通常从物业管理到餐饮——比赛的长度是经过调整的,以适应任何特殊需求。

   年轻人也可以通过参加Taitaja9项目,在一个有趣、放松的环境中参与职业教育和培训。这是一个“第一步”活动,看到全国各地的7至9年级学生组成小组,展示他们的创造力、灵活性和推理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Taitaja9演变成了一个线上线下的混合活动,变得更加方便。在线挑战和虚拟任务的结合,使参与者人数从2019年现场活动的6896人上升到2020年的8370人,在2021年则高达12000多人。

   芬兰技能组织精心培养这种包容性。玛丽亚说,“Taitaja真的是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地方。我们平衡了参加全国竞赛所需的承诺,同时创造了一个受欢迎的环境——线下或线上——使人们能够发现更多关于技能的信息”。

   这种影响延伸到了当地社区。举办Taitaja的人受益于数百名职业培训专家来到他们的城镇或城市,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技能社区。它提高了当地的知识,激发了新的想法,并吸引了资金。在举办Taitaja2022之后,主办城市波里获得了370个新合同,价值330万欧元。

   将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带入职教,也有助于芬兰的经济和产业发展。90%的芬兰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与培训,但只有40%的芬兰学生选择在16岁以后参加职业教育学习。
芬兰技能组织表示,这个数字需要更高,以缩小该国日益扩大的技能差距。正如玛丽亚所解释的,这就是Taitaja的最终目标。她说:"我们希望人们能从选手身上得到启发,并亲眼看到职业教育与培训可能适合他们。  

(信息来源:世界技能组织官网,翻译:陈晓曦、校对: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