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我们是世界技能,与我们一起卓越
2023-06-05 16:06   审核人:

   我们认为我们的年轻人是音乐的创造者,是梦想的实现者。是那些使事情成为可能的人。

—— 罗伊-拉米雷斯-克萨达,哥斯达黎技能组织技术代表。

将机会转化为社会价值

   2012年,哥斯达黎加开始制定类似于世界技能组织的技能竞赛办法。然而,它面临着一个关键的挑战。“在我的国家,技能竞赛的价值并不明确”,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的技术代表罗伊·拉米雷斯·克萨达(Roy Ramírez Quesada)表示:“许多人以为它是一个昂贵的、精英主义的举措,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精神所不容,而且对本国公众的回报很少。但如我们所知,情况远非如此”。

 

   罗伊说:“我们需要改变的不是世界技能的内涵,而是我们沟通的方式。我们需要关注如何更好地定义技能发展对哥斯达黎加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增加技能人才的数量并提高当前的技能培训标准,我们的国家将如何受益”。

   因此,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试图纠正这些错误的观念。通过一个行动和目标驱动的管理团队,他们开始转变围绕职业教育与培训(VET)的说法。

   首先,他们联系了其他世界技能国际社会,以了解更多关于投资技能带来的影响。罗伊回忆说:“世界技能组织连接生活、梦想和目的的力量在这条道路上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能够迅速向最好的人学习,它帮助我们规划自己的技能发展战略,并制定了一条通往卓越技能的道路。韩国等国家的支持和世界技能专家学院等举措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还决定突出宣传哥斯达黎加年轻人的个人故事,他们的才华是通过世界技能大赛的训练和比赛所培养出来的。这些个人故事展示了哥斯达黎加的年轻人是美好明天的建筑师,并表明他们的技能可以对哥斯达黎加的社会带来整体提升。

   像迭戈·洛佩斯·加罗(Diego López Garro)这样的选手,参加了2019年喀山世界技能大赛,并因参加网络系统管理项目而将优胜奖章和最佳成员奖带回祖国。迭戈出生在佩雷斯塞莱东的农村,他的职业道路一开始仅限于他所在地区的那些行业:农业、畜牧业和旅游业。但是,在国家学习研究所(National Learning Institute,INA)的支持下,迭戈得以追求他对技术的热情,国家学习研究所是在世界技能组织中代表哥斯达黎加的机构。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帮助他摆脱了限制性的职业道路,打开了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在喀山的比赛将我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水平;我从专家和其他选手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 迭戈·洛佩斯,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选手

   2019年,哥斯达黎加政府推出了双元制教育计划,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相结合,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专业证书。像迭戈这样的故事以及其他像他这样的人的故事清楚地表明,哥斯达黎技能组织的工作是如何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的,以及对技能的投资是如何改变个人生活、改善社区并帮助国家繁荣的。

   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更进一步,花时间向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宣传国际标准下的卓越技能是什么样的,以及这种更高水平的培训是如何使得选手更快进入劳动力市场并更成功地获得优质工作的。令人鼓舞的是,这一战略也促进了对以前对性别角色的限制采取更加包容的态度。

   虽然世界技能大赛的好处只是更广泛的职业教育培训计划的一个方面,但罗伊对其价值充满信心。他说,“比赛是技能的展示。他们展示了我们国家丰富的知识和技术。但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哥斯达黎加课程的质量保证,以国际标准检验我们。它们使我们的运作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对于哥斯达黎加的富有才能的青年来说,前景是积极的。罗伊认为这要归功于他们的乐观精神和决心。他解释说:“我们的口号是:我们是音乐的创造者和梦想的实现者。这意味着没有‘不’。我们不需要效仿或接受障碍。我们的年轻人正在确保学习、合作,并尽可能多地抓住机会——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自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成立以来:

2,087名年轻人和哥斯达黎加的培训教师,通过哥斯达黎加技能组织的努力,学习了宝贵的新技能。

获得的技能包括从网络技术、网络系统管理、汽车技术到家具制作和建筑金属构造等。

国家学习研究所每年培训约10万人,并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职业教育和培训、技能认证、鉴定、对公司的技术援助、对中小企业和国家就业局的商业服务。

(信息来源:世界技能组织官网,翻译:陈晓曦、校对:张瑞、郭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